母女關係

媽媽的出發點永遠是為我好的,她是媽媽,不會害我,這些我知道。
但有時候我真心覺得,我們不適合當母女,甚至覺得我當你女兒好像讓你很累,或覺得我不想當長女,居然還覺得,我不想當兒了。
「以你這顆腦袋齁,你都不會想到那些啦,像你說你想出國遊學,阿你知道要準備什麼嗎……像你說要去健身房,你都只有三分鐘熱度。」
媽媽,我想出國遊學,這我以前就想好我需要什麼了,我也上網問過了,我不是像你說的,什麼都沒想;健身房停掉是因為想到開學後,如果晚上有課該怎麼辦,學校離健身房又那麼遠,我也沒機車,如果一個月才去兩三次,很浪費錢,於是我停掉了,不然我也很想繼續運動。
「以後你們的小孩,像你們這樣,你們會怎麼處理?像你肉慾這麼重,該怎麼辦?」媽媽,我或許跟別的小孩不太一樣,我只是行為比較早熟…可是我不覺得我肉慾重…我沒有天天想要做愛,我問你「有嗎?我不覺得我肉慾很重…」上面那些想法我也有跟你講,你說我不會想那麼遠,可是我其實很早就在想了。
「大學有什麼計劃?有計劃要怎麼讀大學嗎?還是你覺得,就念下去,沒什麼特別計畫?」我還不太確定我該怎麼念大學,我覺得我要看看有什麼課程,但我覺得我是會認真上課的那種,我只是還沒講出這些話,只講出「我在想我的人際問題」你就以為我只有想到這個,便開始不說話,安靜了。
媽媽的出發點永遠是好的,這點我永遠記得,只是有時候我講出來自己的想法,你卻說「我以後跟你講事情齁,都不能講太深,因為你會心情不好,也不敢跟你建議,因為你都聽不下去。」
……我沒有聽不下去…,我也沒有刻意要跟你反駁,我也不會因為跟你講太深而心情不好,我會心情差是因為你總是覺得我是那個樣子,你總是覺得我是什麼都不會想,只會混日子的那種孩子,而我不是聽不下去,我只是比較有自己的主見,這些我都跟你說過,到最後還是這樣的結果,有時候我真羨慕那兩個妹妹,成天只會看動漫、漫畫,不會打扮,不會在意自己身材外表,只想宅在家,連親戚婚禮,去超高級的飯店也不怎麼打扮,甚至想穿條運動褲去,就算未來上大學交不到男朋友,未來沒人喜歡也沒關係,就算成為人際邊緣人成天看動畫也是沒關係,一點都不需要你擔心。
剛剛跟你談完那些,我知道你都是為我好,只是有時候我覺得我快受不了了,我真的快哭出來了,他媽的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會哭,我真的沒有聽不下去你的建議,但每次你這樣說,都讓我覺得很委屈,然後我就把自己逼到尾端,逼到崩潰,可能是我特別脆弱吧…
很多時候,我太在意媽媽的情緒,她只要一生氣,一不說話,我就會開始傷心,是不是我又做了什麼?是不是我又幹嘛了?然後我就會有點生氣,為什麼?到底為什麼?
媽媽我覺得我們的母女關係讓我好累……,我知道你都是為我好,可能會有人說你不了解媽媽吧…媽媽比你累,其實我不太想聽到這句話,因為也沒有人站在我的角度看事情,我不想一直被我媽這樣看待,現在要表達事情都已經混亂到不知道怎麼說。
被逼到躲在房間哭的我。

#1

大部份的亞洲媽媽(父母) 好像都是這樣~
都是用自己的方式去愛孩子 而不是用孩子要的方式去愛
我跟你是一樣 在這樣的想法下長大 結婚 也生子了

像你這麼大的時侯 我整天也都是在這樣的情緒下
其實你己經做的很好了
只是你跟我一樣 無法不在乎別人的看法及想法
還有你很孝順 怕媽媽傷心 所以也因此你一直受傷著

要改變大人(老人)的心態不容易
而且改變別人最好的方式 就是改變自己
於是我改變了自己的想法 (不是做法哦~)

有事情我還是繼續跟我爹娘討論 分享 (繼續聽他們的冷言冷語)
但我內心確更堅定的去完成每一件事
雖然有時侯還是會忍不住回嘴
但我發現有一句話 他們很難找到話回應
就是「阿不然~ 你覺得我要怎樣做 ??」
往往他們都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 當你這樣問的時侯
他們反而不知道要怎回你了

還有當大家口氣都不好的時侯 就不要再討論下去了
你只要說 “算了 我再想想吧 我現在不想說這個了”

不過也別忘了 自我檢討一下
是不是時常發生像媽媽說的那樣的情況

如我回文一開始 我現在也是一個媽媽了
因為我經歷過這些 所以我現在總是在我的孩子主動跟我分享事情時
或是跟我說他在學校又做了什麼傻事時
我總是忍住 不在第一秒生氣
因為我真的好怕 以後他們就不在跟我說 不再跟我分享了
現在回想起來 我反而有點感謝我父母了

換一個方向去想事情 也換一下心境
還有增加自己的行動了
我相信你不是像媽媽說的那樣 三分鐘熱度 只是媽媽的反應
總是像一桶無情的冰水 讓你退歩了
如果是對的事 那就更堅持一下 更努力一下
做一次讓媽媽瞧瞧 就算是結果不如預期
但至少你做過了 努力過了

懂我要表達什麼嗎?
希望有幫到你 又臭又長的

#2

遊學是學校辦的活動,寒暑假的時候去當交換學生,所以只有短短一、兩個月。
我就開始在想,我不想在那麼注意媽媽的情緒了,不要太在意比較好,不然總是影響我的情緒。
我對於當家裡的長女這件事,感到累又厭倦,不喜歡被投以這麼大的期待,然後被嚴厲責罵處罰的總是自己,所以以前很想離開原生家庭,很想離開,很想逃避,一直都很想逃。

#3

才剛看完崔佩儀怎麼虐待她小孩
立馬看見這篇。。。
我也是長女 男友獨子 家庭教育都很。。。

#4

我媽沒有虐待我啦~
對我是算…行為自由的吧…

#5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我的處理方法是閉嘴不回應
左耳進右耳出
老人家念累了就會自動休息

#6

amp,晚安
我家很難這樣左耳進右耳出,要聽進去然後回答

#7

嗯…
好吧
每個人個性跟情況都不同
只是一定要回答的話絕對不要使用情緒性的字眼
其實建議你也可以使用哀兵政策
裝得楚楚可憐的樣子
也蠻能打動老灰ㄚ的心

#8

她不是老灰子,是個性強悍的中年婦女…哈哈
裝的楚楚可憐沒用啦~況且我也不會裝

#9

我自從看到我老爸接主管電話的樣子後,我終於發現對付他的方法。

是。。。是。。。是。。。我知道了。。。

是的。。好。。我知道。。嗯。。我知道了。。

覺得太善待他了?不,妳照做妳的,等她又來罵時,輕輕告訴她,不要生氣,氣壞了不值得,是我太壞了。

然後繼續:是。。。是。。。是。。。好。。。好。。。好。。。

妳想想,動怒是她、發脾氣變老是她,如果妳還為此生氣難過,那就是雙輸局面,換個舒服點的姿勢,可以小範圍移動的話就泡好一壺茶,默默地推到她面前,抱持著愉悅的心,就算很難,也開始默想起生命中曾經快樂的事。

我也是長女,我現在超級會抓重點,我會打斷我爸的嘮叨,一直重覆他的重點。

所以你重點是?1…2…3…是這樣嗎?喔,還有嗎?那1…2…3…4…這樣嗎?

#10

V啊
你的發文讓我想到被人稱讚理性溫和的我在青春期也曾經這樣過,跟我媽對話總是忍不住火氣上升,我媽常常不明事理就想下指導棋,我曾經很壞的想:「以後我要好好讀書,才不會像我媽一樣碎碎念、講話沒重點,又不會裝會,很煩。」

曾有一段時間,只要跟我媽說話,我的不耐煩就會表現在臉上,但是禮教告訴我:對長輩要尊敬,我就壓抑自己。

我每帶一個哥們回來,她就緊張兮兮以爲人家要追我,事實是他要回家順路載我,搞得我後來都嚴重警告哥們不要載我到我家門口。

我想好好讀書,補習不到一個月,她就說家裡沒錢,不要浪費,結果n年以後我弟說起補習哪件事,我媽只讓我弟補習,他卻拿補習費去電子遊樂場。我可以理解我媽老說「女人幹什麼讀那麼高,長大嫁人不就好了」

我常因爲月經痛到不顧別人眼光在地上滾,上吐下瀉,她卻以爲我在假裝脆弱,還在路上罵我,導致以後我生理痛靠自己力量渡過。

但是這些給我的好處是:我立志不要成為這樣的女人,我將來要當跟我媽不一樣的女性。

我媽是以丈夫為天的女人,什麼事情不講道理,都是我爸對,這也讓我暗自決定:以後我跟我愛的人在一起,不只談情說愛,也要講道理。

最好笑的是:我愛上我先生了,我們都已經結婚了,一次走過熟悉的商店她竟然要我繞道遠行,她說「你嫁了學歷比你低的人,會被嘲笑」,當時,我根本不想聽,直接走過商店,回去只回她嘴「外人會因為我對我老公的尊敬而改變自己的價值觀,我一直慶幸自己能嫁給這樣的人」

我跟我媽常犯沖,雖然知道她愛我,但是我立志不要成為這樣的女人,兩個孩子都是我陪伴中成長,工作再累,我一定挪出時間陪他們,兩個孩子愛死我了,女兒最愛跟我洗澡聊身材聊心事,我連她有幾個閨蜜,有男生追她,她拒絕的原因、價值觀,我都知道,女兒的癖好我也知道,我常虧女兒「以後有男生追求你問我如何做,我會告訴他你其實不挑剔,只要這男生1.幫妳打小強:2.妳唱歌再難聽都要說好聽:3.沒有轎車最好,記住妳喜歡騎摩托車兜風,而且要在大太陽下…」,她就尷尬的大笑。

我老公外遇時,鼓勵我離婚很生氣的是我女兒,她悍然說她要養我,怕什麼,我很感動;要不是她後來察覺我的心思「問你一句,你還愛著把拔嗎?」,我離婚也沒委屈著,因為有這兩個寶貝。知道我還愛著時,當中間人問我先生。

哈,當然,感情這麼好的母女,還是會吵架,吵起架來也是天翻地覆的,我也會氣哭,我先生很納悶:什麼委屈我都不輕易流淚,怎麼碰上我女兒,我就像小孩子一樣幼稚起來了

我女兒比我還理性,但相對就是缺乏圓融的溝通技巧,講實話常傷得我自尊,事實是每個媽媽都希望在孩子面前是神,也是不動如山的穩重,她卻面無表情當我是路人說我能力差、很笨、不會做菜,惹得我玻璃心碎裂一地,然後事後說她評論一個人是高標準的,其實我已經是很厲害很精采的超人媽媽,只是她不想肉麻稱讚。因爲她的磁場總是遇到比我強大的媽媽。

母女的相處就是這樣子:
我討厭我媽同理心弱、把老公當成天、重男輕女,所以我不要成為我媽那樣的女性。

這些修正將來會用在我帶女兒身上。我談戀愛很低調,外人都不知道我們多恩愛;但是我跟親子很高調,每次帶出門總是被說女兒好漂亮,長得像媽,或被說是姐妹就會很虛榮大笑。

V啊
你現在跟你媽相處模式又讓我想起我跟我媽,哈哈,現在她偶爾也會打電話給我,講話還是沒重點,但是我成熟了,也跟綠柳一樣,只會敷衍我媽媽一下下,不過看著我媽越來越駝背的身軀,我也會苦惱自己不習慣撒嬌,嘴又不甜,沒耐心,我到現在還是苦惱找不到相處模式。

對了,婚姻受的委屈,我從不讓我媽知道,連差點離婚那種大事她也渾然不知,怕她擔心,也覺得她不會給建設性意見。

你是怕被期望,壓力大
我則是常常被刻意壓制(讀書、結婚…任何事),所以想逃離

祝你渡過艱澀的青春期,有情緒到臉紅紅發洩也好,心理比較健康。

#11

對了,我的偶像是我婆婆,雖然我愛我媽。

#12

還有一個不一樣
你媽很強悍,我媽很公主很玻璃(我就比較兇)
我媽算命好,年紀大了,我爸轉性疼她,兩個弟弟也孝順,她一個號令說往東就是
往東,娘家沒一個男的不會順她的意。

但是我看不慣是她從我認識以來,就欠缺對世界探索的野心(求知慾),什麼都不想學,導致不會使用遙控器看電視。我弟買很多昂貴電器她也不想學習,氣炸鍋、麵包機全浪費了,討著買鞋買包倒是不間斷。

要是我比較喜歡handle 全局,靠著男人一點都不自由也不好玩,我對任何事物求知慾旺盛,因為自己的生活自己掌控多好。

個人有個人的命格,她到餐廳用餐只會坐在餐桌,不會自己去選菜,看到我弟幫她挑好菜就露出幸福表情;而我喜歡自己挑選菜色,這樣有種冒險的新鮮感好興奮,每個人有每個人認為幸福的方式。

代溝吧!?不過她發號施令的善意常造成我的困擾,譬如總是命令我弟往返我家也不怕我弟疲勞駕駛,告訴她不急於一時,她就固執要我弟出發,讓我對我弟挺不好意思的

我媽依賴心重,也造成腦部急速退化,現在連外出上廁所或逛百貨公司都會迷路ㄩㄩ

#13

否定的情緒好多,可以出去學習新東西和散散心喔~!

一直認為家庭是個永遠的依靠,但絕非是綁住每個成員的枷鎖。

#14

會有媽媽跟一個未上大學的女兒談女兒肉慾太重天天想要怎麼辦 ??。

聽你講的好像完全都是媽媽的問題,你都沒有問題。一個只會拿放大鏡看媽媽的人,自己的問題就避重就輕,輕描淡寫帶過。

自古以來都是如此,老婆回娘家說的總是自己吃虧,老公在婆家說的總是自己有理。我就不信個個都是聖人,而偏偏都是母親有問題。

#15

公子、#11、#14
謝謝你們給我的意見,我媽發脾氣或跟我說教的時候我都認真聽,有時候都會怪自己,覺得都是自己的錯,很常這樣,我唯一不想跟我媽一樣的就是嫁給像我爸這樣的人。
公子,我不敢跟我媽說「所以你的重點是什麼?」哈哈,我覺得她會瞪大雙眼,她瞪大雙眼超恐怖的,全世界我最怕她生氣((哭笑)),我只會反駁她說錯的地方,然後繼續聽她說。
#11,我最討厭這種重男輕女的媽媽…我覺得如果我家重男輕女,我應該常常逃家。我覺得你現在很幸福呢!雖然女兒比你理性,但看的出來她還是很愛你的呀,而且你真的也是很會忍耐,哈哈,現在媽媽老了,會很想多孝順她,常常想到萬一有天,她真的不在了,我該怎麼辦,我覺得我會崩潰,我家媽媽對我來說,就像天地一樣重要,我媽不會依賴人,她很獨立也很堅強,真的跟你媽媽差很多…哈哈…
楓葉,最近想學習好語言,散心有男朋友會帶我散心,哈哈,雖然有時很想離開家,但老實講,我還是很愛在家的感覺,有爸爸媽媽在,有媽媽可以依靠,很溫暖。

我肚子餓了,哈哈,什麼都還沒吃

#17

其實我很謝謝公子跟#11,喜歡你們的冷靜跟處理事情,看待事情的方法,兩位經驗比我多很多,很喜歡你們能來我這留言,告訴我一些事情。

#18

因為我們是一家人

有緣才能相聚

有心才會珍惜

何必讓滿天烏雲遮住眼睛

#19

C很喜歡聽歌耶,支援歌曲

#20

我#11
有時真的超級想用綠柳公子那招「所以你的重點是什麼」
但是,面對我媽的公主式水汪汪雙眸,我如果這樣回應會讓我自責(不孝),於是,壓抑本性,都沒回應,一直聽,她可以自言自語講了2小時以上。

依稀記得,有次我爸深夜回來,我媽很興奮沒重點說了足足三小時,我爸打斷她的話說「我已經想睡了,可以說重點嗎?」,我媽瞬間眼睛水汪汪要哭了。

我爸常嫌我媽無法心靈交流,所以他比較愛跟我聊天,但是以前媒妁之言的男人有個優點就是:即使不是那麼愛老婆,絕對不亂來捻花惹草,賺錢也會全數交給老婆。

這是我跟女性朋友討論最新奇的地方,上了臉紅紅才知道不負責任的男人何其多,倒是欽佩起我爸修行之高了。

我個性太急躁了,哈哈,沒有智慧(我女兒一邊虧我不理性一邊又說我在感情很有原則很好),倒是很喜歡跟v與公子閒聊。

一點也不覺得v的負面情緒不好,至少可以讓我想起我的家人,很多年輕人跟家人疏離的,多上來聊聊。

對了我的「體質」特別會吸引像我媽那樣說話沒重點的人,連買東西我冷處理,陌生老灰啊都很愛我,好苦惱怎麼辦,通常都是因為愛碎碎念被孫子討厭的(很可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