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長慎入)遠距離的煩惱

原PO香港人
跟台南的男朋友交往快2年了
因為一開始都是以結婚為前提交往
所以最近在討論未來的計畫

未嫁從父 出嫁從夫
這點我跟傳統的觀念八九不離十
但是男朋友就一直希望我不用動身
因為他也考慮到 他也不是萬能
我遠離親友孤身隻影去台南
遇到什麼事他沒有在就麻煩了
可是我家在台北那邊有分支
我的意思是如何他有什麼欺負我
我大不了就逃去台北找親友而已

所以一切就以我嫁去台灣為前提
但沒有想到這才是煩惱的開端

因為身分的問題
香港人在台灣旅行其實沒什麼問題
但是如果要居留 就有一大堆瑣事

第一 移民問題
普通基層家庭出身 香港大學畢業
剛才上第一份長期工作才半年
還背著之前大學4年的學貸沒付
我實在沒有財力去用普通移民方式
投資/創業: 我個人基本上就負資產
學貸還完最早也5年後 再儲錢移民?
等到30歲才過去 男朋友能等?
工作移民: 如果不是念台灣的大學
外國人要去台灣工
基本上要靠本地的外資公司派遣過去
我才進現在公司半年 這種外派會有我?
這種拼經驗拼人脈的要多久時間?

第二 生活問題
就算真的靠創業能成功移了
要創哪類工作才到要求? 要住在哪裡?
男友最近工作也不太順利 希望換工作
但是薪金連現在3分之1也沒
莫說是養我 他連養家人也吃力了

第三 相處問題
應該每個有結婚念頭也有這種困擾
而遠距離的關係讓這問題更複雜
到底是該先同居後結婚 還是先結婚
先結婚 移民問題因為婚姻而解決
可是兩個人因為遠距
根本甚少一起生活過 最多也就旅行
但先同居 就要先處理掉剛說的移民
變相就循環的一個死局

可能也有人說
才剛畢業的小P孩才這麼想嫁哦
可是 再過幾年 當工作都下根了
到時候要拔出來換一個新環境
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而且男友今年已經28了 不算年輕了
誰難保家人不會催早點結婚生子?
另外就是 如果想結束遠距
要不結婚 要不分手 始終要選
如果因為遠距而分 當初為什麼要選他?

跪求睿智的版友
希望能找到新的思路破開死局
不想再看到男友因為晋不忍我準備移民太複雜而忍痛說分手了…Orz

#1

未嫁從父 出嫁從夫 看到這句笑了

#2

可以理解妳的感受,問題是來這邊妳的工作好找嗎?

#3

結婚可以離婚阿?(還是外籍有比較複雜的手續?應該會比移民簡單?)
不如就先登記同居一陣子看看?

整個看完感覺就是男方沒有這麼急著結婚
香港跟台灣的文化差異沒很大
我們學校有好幾位澳門香港的同學都適應的不錯
恩…先達成共識吧

#4

移民確實要花很多力氣, 很多錢。
樓主移到台灣生活也不易。
彼此壓力都大
台南講台語, 樓主會廣東話, 可以學
但是也要時間
如果是台北, 工作機會比較多, 移民也比較多。會簡單一點點。

就怕好不容易都辦好了, 感情也磨了一半了。

#5

台南不一定都是台語
我也是台南人看情況講的
如果對方開口講台語我就說台語
開口就國語我就國語但是遇到講台語真的不多

#6

#6
我也在南部待了很久。
南部人比起台北人, 比較會兩種語言交叉著用。白領上班都是國語, 出了辦公室台語就多了。
六樓的仁兄可能因為兩種都會所以不覺得有什麼困擾。在台灣長大就算不會講也聽得懂, 也不是問題。
但是像樓主完全不懂閩南語的, 就會發現明顯的不同。講話講到一半忽然幾句話完全聽不懂…
有點像你跟國外回來的朋友說話, 忽然給你辣幾句外文, 忽然聽不懂。
我以前曾帶學過中文的外國朋友去南部玩, 他們就能感覺到南北的不同。
我個人覺得南部的生活品質比較好, 不會太擁擠, 但是就移民來台的人來說, 北部工作多, 外國人多,會適合一點。但是還是會很辛苦。

#10

原po
整天在忙都深夜才能上…orz
感恩都有人願意花時間看這長文
回覆也有幾個花不少篇幅
說真的 真的滿感動的
就挑幾個比較能回應的來回吧

#2: 工作好找嗎?
說真的
每個地方都不容易找工作
更何況不是當地人
母語也不是什麼吃香的語言
雖說如此
不能因為這樣而要靠人養啊
而是趁還沒離開香港
去發掘自己能有的價值才對吧
像是去考專業的相關國際證書
或是找一些自己的興趣(做甜點)
看到時間在當地要就業還是創業
也能有充足的信心去應付吧

#3:感覺只有我努力 我比較愛他
一段關係要靠兩個人一起維持
尤其遠距離 身心的壓力都滿大
能交往這麼久雙方都有在努力的
我個人覺得啦
台灣男生都比較喜歡悶在心
都把一切都背負在自己身上
到臨界點才會爆發出來
所以通常他們的付出
都比較難發現
這是一個比較讓人心疼的地方

#4: 結婚可以離 先登記同居看看
不知道是精神潔癖還是怎樣
我對離婚還是滿抗拒的
既然當初都決定在一起
要分開為什麼不能在婚前分手
偏要結婚後才能分?
不過先登記也是一個突破點
反正登記就只像訂婚
還沒有真的去做出承諾
不過不趕結婚是真的
我也不趕現在就把自己嫁出去
所以跟他當初才約定5年
只是怕他5年太晚 所以趁早準備

#11

繼續原po 手機分開比較好回

#5
台灣還算是比較好移的地方了(笑
相比其他地方要先考筆試
再過五關砍六將 台灣實在友善
台語因為朋友圈子問題
一開始交往就有人在教我了
可是我到現在也只會奇怪東西
如果換到日用 應該比較麻煩…
雖說台北工作機會比較多
可是生活水平都跟香港接近了
變相是拿低工資過香港生活
加上男友的根都在台南挪不開
如果我移在台北 為什麼要移民
直接在香港就好了啊

感情不會磨了一半吧
兩個人一起努力變得更好
心有相依才有動力去拼
累了就互相為彼此支撐
感情只會更好吧
我們之前感情愈來愈淡
都是最近把東西都攤出來
一起面對 一起努力
現在又回到熱戀期了

#6,7
就依我去台南的經驗啦
日常遇到台語真的還滿多
特別是看到老一輩
真的張嘴就一堆聽不懂的
男友說了他平常也主要台語
所以如果被人聽到他說國語
通常都滿高機率是在跟我聊
有些時候都會出現台語單詞
奇怪方面的我能懂
可是太偏的我就真的不懂了

生活品質真的南部比較舒服
在香港急速的節奏影響下
真的不太喜歡同樣急促的北部

#10
???
我有說過我不尊重不贊賞他嗎
我尊重他現在以工作為先的決定
也尊重他喜歡把責任堆上身上負
我很欣賞他的成熟
對於感情的專一
我們也常常都稱讚鼓勵對方
另外我有表示對親友不愛嗎
家人對於我遠距離戀愛的支持
朋友一直在關心我的感情狀況
他們讓我都有種感覺
自己就算移民
跟他們之間的連繫也不會中斷

還是我對業配文執著了?

#12

我也曾經帶外國女友在南部住了一段時間, 她不太能適應。我也在她那邊住了幾個月, 我也認為不值得。
我帶她在南部時, 覺得壓力很大, 語言不太通, 習慣不一樣, 覺得好像帶一位十歲的小孩一樣。重點是她沒辦法發展她的才能。 當然我的情況跟原po不太一樣, 原PO似乎適應的不錯。
其實如果原PO喜歡台南的環境, 那就好。
再來看看男友的家人對原PO好不好, 能不能相處?
工作的話…如果找不到香港公司, 那原PO是不是可以進口香港的東西在台灣自己賣。或是在台南作個小旅行社或導遊, 專接香港的觀光客, 畢竟台南景點很多。
在台灣有時作點小生意比上班還好賺, 看原PO有沒有一點本錢。有沒有生意頭腦。
重點還是看你們的感情基礎夠不夠厚, 看原PO自己能不能在外地獨立。
我說感情磨掉一半可能太多了, 但是磨掉一層皮是一定的。

我認識一位娶了韓國老婆的台灣人。這個朋友是有錢人。韓老婆不用煩惱經濟的問題。在家裡養小孩就好了。她說她常常看電視學語言, 兩年後國語台語都能講。先生有時候出去應酬喝酒, 她也不在意。 他們就過的不錯。

#13

版主是的老一輩確實都是台語
因為台語是他們的母語
因為沒有讀過書所以不會國語
因為我媽也是台語因為我媽也沒讀過書
所以跟媽媽講話都是台語

#14

#15
也不完全是有沒有讀書的關係喔
我認識很多老一輩的,大學畢業, 師級的,政治級的, 會講國語, 在家還是都講台語。
醫師看病講台語,律師在庭上講國語, 跟客戶講台語, 老師跟學生講國語, 跟家長講台語。這些人都有唸書啊。

#15

如果你們有共同的未來目標一致,就會進行順利。
否則分手(離婚何必結婚,在一起就遠距離何必因遠距離又分手)是一種選項。不要把人生範圍縮的那麼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