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開發史的課程講到了「走婚」這種婚後相處模式,這似乎也是一種好方式,只是社會上不太可能允許,而且可行性太低了…
*名詞介紹:走婚,指男女雙方結婚後仍各自待在原家庭生活,晚上男方會偷偷摸摸的進女方房間共度夜晚(不讓女方父母發現,雖然他們心知肚明XD),小孩則是由女方家庭撫養,形成「小孩知其父卻不親其父」的現象。
依稀有記憶在大陸尋奇看過關於摩梭人的生活片段,那時候只覺得這樣的生活方式挺累的,現在來看,排除男女雙方家庭所在地距離的話,似乎是個還不錯的模式,女生嫁進男生家後,家庭觀念的不同其實會讓女生感到很大的壓力,她獨自面對男方家庭的好幾個人,但男生卻不需要,家裡的每個人都是他所熟悉的。
甚至有些女生沒有兄弟姐妹,結婚了只剩爸媽互相照顧彼此,女兒也許一個禮拜回去吃一頓飯,甚至更少,婚後待在原家庭可以讓雙方的父母都得以被照顧到,這是我認為「走婚」的優點。
當然,小孩不親其父是它最大的缺點,但我覺得這個應該在可以解決的範圍內(假日的親子活動),畢竟我們不是以前的農業社會了。
當然,不一定同個模式就適合所有人,霹靂啪啦講了這麼多,有勞大家眼睛了(遞眼藥水)只是有感而發而已XD…
#1
喂喂喂,怎麼沒提到男生怎麼負擔養妻育子的費用啊?一整個免費炮後女人被拖油品拖累一輩子的感覺?(我硬了,拳頭硬
#2
#小e
哈哈哈,畢竟是台灣開發史所以沒講到那麼細節的部分,我覺得各自生活在原生家庭的話,養妻倒是可以不用,偶爾發個零用錢買情趣內衣跟玩具(誤)但孩子的部分肯定要的,不論是奶粉、尿布或教育費都應該負起責任!
不給錢?(把窗口的梯子推開XD)
#4
走婚是母系社會
女方的家中有財產和經濟能力
不用在乎男方是否出錢養小孩
#5
#4
女方家中是能養活小孩的沒錯,但以現代觀點的話,多少會覺得男方也該負起責任,畢竟孩子是兩個人的~
#6
走婚是女方家庭出錢照顧,
所以舅舅在經濟上會付擔,
並且要扮演父親的角色。
(當然舅舅的親兒在外也會有其舅舅去照顧)
不能用漢人的傳統習性去批評其它種族的生活模式,
地理環境及資源造就如此。
#7
#6
原來教育小孩的責任在舅舅身上,謝謝你的說明~只是課堂上聽到有感而發,再以現代社會的角度去看走婚一事,覺得要適合現代社會的話可能需要改變某些部分(當然漢人不太可能這麼做啦)純粹發表自己的看法,沒有要批評的意思,抱歉!
#9
我曾看過類似大陸尋奇的節目,當中談到走婚. 一些內容確實如此.
不過這是少數民族有的習俗,漢人似乎是沒有的.
或許可以透過資料查詢了解這個母系社會為何如此…
通常事出必有因.
#10
#8
謝謝你提供的資料,很詳細呢!
#9
是啊,覺得大陸尋奇這類的節目很有教育性,少數民族的文化習俗基本上都是靠它們來讓大眾了解。題外話,大陸尋奇的片頭曲很好聽哪~